2010-11-07

一個人旅行的意義


好像是想證明甚麼,抱定主意今年一定要一個人旅行至少一次,想證明自己不怕孤單,夠堅強獨立,所以這兩次Firenze和Berlin旅行,一是想一圓一個人旅行的夢想,二是自己的空檔時間和其他人搭不上,就決定不找旅伴,自己去旅行。

Firenze今年三月才去過,所以對我來說是舊地重遊,所以不需要太多的摸索,像是買火車票,排景點路線,但這次Berlin,給了我很多很複雜的情緒,徹底體驗一個人的旅行,在這個非常寂寥的城市和季節。


其實Berlin是個很舒服的城市,地方夠大,公共交通夠便利,治安也還算不錯,沒有像Prague, Amsterdam, London和Paris擁擠,吃飯和生活的物價也算OK,不需要上餐館,路邊的curry sausage一盤2歐就可以飽足一餐,超市也都開到晚上至少十二點,很多麵包店,百貨公司的商品選擇也很多。

還有很多博物館,有柏林愛樂,還有離Berlin只要30分鐘車程的Potsdam,光是這些,真的就足以叫我流連忘返,只可惜,我不該一個人在秋冬之際去。這次的旅行證明了一件事,就是就算我多厭惡荷蘭的食物和天氣,和滿心歡喜地逛博物館逛百貨公司,都比不過鹿特丹房間所給我的溫暖,自在和美麗的河景;就算歐洲整體生活環境比台灣好,都比不過台北家人、朋友和Hana給我的陪伴;就算我一個人有一個人的玩法和自在,更體悟到兩個人的作伴和開心也重要。

所以一個人的旅行,不是在證明自己多堅強多獨立,而是證明自己有多依戀和離不開現在所擁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