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12

如此相近的Istanbul


唸歐洲學校的好處,也是我本來預期的收穫,就是和世界各地的人做朋友,聽他們說他們的家鄉,但我沒預期我會跟一個土耳其女生變成很要好的朋友,或許台灣和土耳其某個程度都很像。雖然宗教迥異,人種不同,但很多民族性很像,熱情,重視關係,是個high context的溝通結構-話不說明,留面子給人,重視家庭,但是又有某種程度以上的西化和開放,在國際地位上總是被貶抑,台灣想要在國際組織中有聲音,而土耳其尋求加入歐盟的認同感。


以前因為學肚皮舞的關係,會想要去中東國家,肚皮舞兩大重鎮-埃及和土耳其走走,後來對於肚皮舞的熱情不再這麼狂熱,想去土耳其的渴望也逐漸退散,甚至是逐漸遺忘,直到今年term 1結束,我的土耳其好友Tugce問了我,"Louise, I will go back to Turkey and really hope you can come with me, please take this invitation seriously!",當我面對來回機票360歐的網頁畫面遲疑了10分鐘,Fan告訴我,"難得的機會有當地好友帶著你去,不去太可惜了"。是阿,我們現在都該要做10年後回頭看覺得不做會後悔的事,於是就這樣決定去了Istanbul。

仗著有當地人作陪幫我排行程,我難得旅遊是可以徹徹底底地放空,不需要找住宿,因為就住Tugce的男友家;不需要找餐廳,因為Tugce絕對知道甚麼東西才是最道地好吃又價格實在的;不需要排路線,因為Tugce會安排好所有的交通,她男友還經常開車接送,讓我有在台北的錯覺。我要做的,就是搭上飛機,不要跟丟,每天起床吃早餐,三餐被她們瘋狂餵食,晚上洗澡睡覺。

土耳其航空號稱是最佳機上餐飲的航空公司,其實所言也不假,除了不提供豬肉之外,東西都算好吃,搭了三個小時多的飛機,落了地,迎接我們的是Tugce的男友和她的多年知己好友。我們下午四點多離開了機場,離晚餐還有點時間,他們帶著我到一間六層樓高的bar喝點餐前酒。

於是,我對Istanbul的印象就就此建立,以前常聽的Asian side and European side就在我眼前,一個偌大的城市,被這美麗又多爭奪的Bosporus海峽隔開,卻又維持著一個城市甚至國家的模樣。每天在這兩端移動,我還是搞不太清楚在那當下身處在歐洲端還是亞洲端。

在Istanbul的那幾天,我最愛喝的是Apple Lemonade,酸酸甜甜又冰涼,還可以順便美白,一杯也不過3歐,在土耳其吃飯喝酒比西歐便宜不少,在這邊吃吃喝喝一點也不心疼。現在我回到鹿特丹,每天早上第一件事就是自己做apple lemonade。

在逛當地市集的時候,對於這種充滿異國風情又繽紛的吊燈總是忍不住多望兩眼,但在這邊買了紀念品只是給自己添麻煩,到了年底還得想辦法運回去,我跟Tugce說,如果我結束這邊的行程就是接著回台灣,我一定會買這吊燈,她笑著回我說,那你說你年底該不該再來一趟土耳其?

會的,我覺得我會有生之年會再去一趟土耳其,土耳其很大,而我只待過Istanbul,就如同德國只去過Berlin,法國只去過Paris,英國只去過London,我在參觀Miniature Museum的時候,發現有土耳其還有太多歷史古蹟和文化特色值得我探索,我甚至不知道,原來特洛伊城,就在土耳其境內!

雖然Tugce的男友一直鼓吹她應該帶我多走入城市-多體驗這Istanbul瘋狂又混亂的一面:雜亂的交通,無視於紅燈存在的行人,一路按鳴喇叭的汽車和巴士,再加上30度左右的氣溫,依過熱又開始下起陣雨,我幾度以為我回到台灣。但Tugce帶著我搭上渡船,一路往東,到了Istanbul的最東端,站上碉堡,以前在地理課本上說的世界上最大的內陸海,黑海就在我的眼前,如此開闊卻又神祕的海,我們得在白辣的陽光下卻迎著舒爽的海風,可是有哪個人比這隻狗更懂得享受生活,又或者說,他想透了甚麼道理了呢?


在我跟他們吃飯的時候,我們總是天南地北地亂聊,Tugce男友和她的好友,對東亞文化很感興趣,從宗教觀念、男女地位、情色行業、同性戀、社會發展、外來移民到國際地位,和土耳其人最討厭哪個國家,台灣人最討厭哪個國家,都被我們聊遍,我們找到很多相異,也很多相似之處,如果我會這麼喜歡土耳其,絕對是因為這些人所超乎我想像的熱情和對文化的包容。

所以Tugce說,等她和她男友在荷蘭找到工作,結婚要度蜜月,我在台灣就要好好報答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