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27

抹茶餅乾


甚麼東西有加上抹茶或茶類口味我就愛吃,舉凡茶梅、茶餅、抹茶酥、抹茶奶綠我都愛,所以當初海運的時候,就放了兩包靜岡抹茶粉在包裹裡,連我的日本室友看到我的日本進口抹茶粉都嚇一跳。平常我會自己做抹茶奶綠喝,但怎麼樣泡都用不完那兩大包,一天突發奇想就想拿來做餅乾,一做就做上癮,至今已經送給幾個親近的人吃過,連遠在台灣的媽媽收到我的手工餅乾都嚇一跳。

食譜:參考草本新鮮


1. 低筋麵粉:180公克
2. 奶油:100公克
3. 泡打粉(baking powder):2/3小匙
4. 抹茶粉:2大匙
5. 砂糖:80公克
6. 蛋:1顆


奶油放至室溫軟化,或是放進微波爐加熱45秒,呈現液態狀,趁溫度還在時,加入砂糖攪拌溶解。接著放入蛋液,並將麵粉和抹茶粉分次加入,記得也加入泡打粉。攪拌均勻後在冰至冰箱約半小時,讓麵糰稍硬後,比較容易切分小麵球後做出自己偏好的餅乾形狀。

烤箱遇熱至160度,烤15分鐘。因為我們廚房的烤箱是很簡單的小烤箱,只有時間和上下加熱板的控制,所以我的烤法就是前5分鐘上下加熱都開,等到逐漸變乾後,轉至下層加熱烤5分鐘,之後在轉上層加熱烤5分鐘。(這可是我烤壞多少片餅乾的血淚經驗哪...)

以後我廚房一定要有一台專業的大烤箱(握拳),像是這台嵌入式的BOSCH烤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