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26

其實也沒甚麼了不起的

出發之前和某位校友吃飯,在吃飯中就提到「真的申請進MBA不是件難事阿,尤其是我們這間,等到你進去你就知道念MBA也沒甚麼了不起的」。那時候對於這句話很不置可否,而且對新生說這樣如此現實不過的話,似乎被潑了一桶冷水。

八個月、三個term、十一門課、一次真實個案分析,跟不同國家不同文化的十個人一起工作過,聽過身邊同學發生的事件,自己親身感受,你就會知道,真的念MBA沒有什麼了不起的。惟一可以確定的是,會想要來念MBA的人,都是對自己事業有一定程度的積極度,但那不代表工作能力和責任感的保證。

有俄羅斯同學正值要趕報告的周末假日,信不回報告不先寄給組員,等到禮拜一開會才說電腦壞掉了。

有義大利同學上課長篇大論,討論報告的時候侃侃而談,但對於自己沒興趣的事情就一概不理不聞不問。

有荷蘭同學對於英文口語能力不夠好的組員感到不耐,跑到MBA Office去抱怨要換組員。

有韓國同學可以整個討論都在狀況外,講一句話要講一分鐘,然後也不知道自己可以做甚麼。

有印度同學雖然分析能力很強,但是報告總是拖到last minute,覺得沒意義的報告甚至拿其他組的來改。(當然被抓包了,現在等候MBA office發落...)

有中國同學每次去開會都沒有事先準備,分配到的工作沒有按時完成,被另個很mean的女同學質問,然後就罵對方Bitch。

有台灣同學被分配到工作,但等到下次開會卻沒有交東西,組員問他原因,他就說他不知道怎麼做。

有德國同學報告總是亂做,跟另個組員一起做報告的時候,還跟他曖昧的對象用視訊打情罵俏。

還有很多,不懂人情世故沒有禮貌的人,像是每次potluck,只會帶碗筷來吃的人,或是很關心有甚麼可以吃有甚麼便宜可以佔的人,這種人際問題才更難說破,因為peer review上面不會寫這種東西讓他們知道自己該改進的地方在哪裡。

念MBA真的沒甚麼了不起的,有很多聰明的人,也有很多free rid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