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03

優雅地拒絕

某天我要去捷運站赴約的時候,巧遇我的多年好友,她身邊還有個高瘦斯文男子,但我們兩往不同的方向,而她的朋友和我同向。再我一進入車廂遠離那個男人,就馬上打給我的好友。"這男人是誰?!" "我就知道你會馬上打來問,他是誰誰誰啦,你還記得嗎?"

"我記得,那個人不就是大學時候已經有女友還把你帶去學校角落上下其手的賤男人嗎?",講話的同時我還遠遠地望著那個男人。

"是阿,你知道嗎,我們倆剛剛一起從同學家結束聚會,在下樓梯的時候,他又趁機攬我的腰阿,下雨天撐傘又搭我的肩,然後我都閃躲了"。

當我們倆在電話裡面不斷地碎念現在男人怎麼這麼油,我還振振有辭地唸她要給男人一個教訓之類的,我沒想過我也會遇到一樣的狀況。

前陣子食慾很差,分手多年的前男友傳訊息來關心我,說我這麼大一個人了怎麼不好好吃飯,於是很自然地就約了當天他到公司樓下來找我,陪我吃晚餐。

自從分手之後,五年沒見,他看到我第一眼就說,"你真的瘦了很多",他外型沒什麼變,倒是玩世不恭的調調少了很多,憂鬱的氣質少了很多,大部分的時候我都是聽他說話。我們在信義區吃飯,之後他陪我到信義誠品買禮物,我陪他去處理手機門號的事。回到公司的捷運站,我們正在爬樓梯的時候,我告訴他上次看電影被售票員錯認年齡的事情,他虧我那售票員眼睛瞎了,我作勢要推他,反而被他攬進懷裡繼續上樓。回到地面上,我很自然地掙脫。到了他停車的地方,他靠我很近地問我,我現在要去哪。

我後退幾步,告訴他,我今天很累了,也連續加班好幾天,我要回家休息,掰囉。

"我要回台北了,我們一起出去玩吧" 接近深夜的訊息傳來;"你有吃點東西嗎,下次回去再陪你去吃甜食";"我昨天晚上路過你公司,想說買東西上去給你吃"。這些訊息我都一律打哈哈拒絕掉,我根本懶得猜他在想什麼。

我不禁想,難道男人真的覺得,曾經發生過的種種,現在整套搬出來再玩一次,只要女生沒反抗,就代表女生樂意嗎?有時候女生是真的臉皮薄,還在錯愕當中來不及拒絕,回過神來的時候,想說算了不想特地把話講破,就趕快保持距離以後盡量避免給對方機會或錯覺。

男人總是在來回測試對方的底線和回應,決定要不要再往下,那麼女人能做的就是,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然後優雅地拒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