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6-14

與其給他魚吃,不如教他怎麼釣魚

我想請問你一個問題,不知道你們方便回答我嗎?
因為我不太清楚,可是我又要做報告~不知道你們可不可以幫我解決這個問題:
1.公司產品簡介(4P→產品、價格、行銷、通路)
2.該公司所處產業上.中.下游搬移
3.該產業日前面臨ㄉ問題機會
4.五力分析
可以請您們幫個忙嗎?
因為我不是很懂這個地方~
拜託您了!!拜託了....
不好意思~謝謝您


以上節錄自某汽車網站的客服信箱...

以前我們做行銷報告的時候,翻遍雜誌找遍報紙看遍網頁,以收集最齊全和最新的公司資料,那時候教授還說每到這個時候,各個企業的公關部就會接到很多這樣的詢問,尤其是經常出現在日常生活中的產品企業。當這些企業面對接二連三類似的問題,似乎也不耐煩的公佈相關的資訊在網路上。
7-11的學生報告

生活工廠的學生專區

不可否認的是當學生藉由報告的準備過程中,能夠對要報告的主題一定有相當程度的了解。以前念高中的時候,地理老師和歷史老師就要我們在寒暑假中交出特定主題的報告。印象很深刻的就是地理老師告訴我們做報告不是為了交差了事,或者是大量複製貼上剪剪貼貼,格式弄得整齊漂亮,封面精緻,就是一份好的報告,重點是如何解決問題,做好事情。如今我已經離開了學生生涯兩年了,在當時做報告的心情也真的是希望能做好報告,拿到高分。看到這個留言,說實在我還蠻慶幸自己當初沒有這樣尋求幫助過,更感慨這樣的學生如何成為獨立思考的人。以前曾經聽過現在的小孩子會越來越聰明,因為資訊爆炸,他們能夠透過網路得到更多的資訊,但從另一面來看,他們也會變得更懶惰,因為資訊太多,他們聰明地不想花太多時間尋找,於是提出問題,希望有熱心的人能夠給她們解答,我想yahoo奇摩的知識+就是base on這樣的趨勢吧。

但我一直深信,「與其給他魚吃,不如教他怎麼釣魚」這句話。尋求幫助是人之常情,但我想我們每個人都需要一直學習如何發現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而不是坐在電腦前問問題。根據吸收夠多的資訊,看透問題的癥結點,做出有自信的決策,成為有主見的人,這才是我們接受教育最重要的原因與獲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