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3-25

嗎啡

嗎啡有強大的止痛作用,但它卻比鴉片更易使人上癮,因而成爲毒品。通常連續用藥一周以上即可上癮。有的人僅用藥幾天就可成癮。嗎啡成癮者常用針劑皮下或靜脈注射,尋求快感,或避免斷藥後的痛苦。從靜脈注射嗎啡,初始感覺爲“一陣快感” 或“激動”的心境體驗,此種狀態持續數秒到幾分鐘不等。它有一種強烈的欣快,這種藥理學特性,是産生濫用和上癮的主要根源。


這些日子以來,不少朋友知道我的近況後,總是會問上這麼一句話。「你還好嗎?」,我只是淡淡地說,「還過得去」。Not Negative,班照上,錢照花,街照逛,聚會照去,日子照過;Not Positive,我的心被掏空,我的回憶被佔據,我不再期待愛情能夠帶給我什麼快樂,經營一段感情不再深具信心。整體來看,只有一句-「還過得去」,能夠一言以蔽之。

前幾天下班騎車回家,雨下的莫名地大之外,還有陣雷。雷聲小,但電光強,騎在基隆路上的我嚇的心慌慌。我想起每次打雷他都會安撫膽小的我,摟我在懷裡,拍拍我輕輕地說不怕不怕。現在想起來沒有甜蜜的感覺,也沒有心酸的感覺,只覺得那是一段美好的時光。如今每每回想那四年多的時光,只想得起快樂的事情,只想得起他對我的好;反而不好的、難過的、不開心的,也不知道怎麼搞的,通通不見了,在回想那些吵架與爭執的時候,竟也發現自己的苛責與任性。

現在的我,一直努力回想你曾經說過的話,試圖想要把他們全部都記住,很怕我遺忘了那些你曾經說過而感動著我的話。如果沒有痛的感覺,就算是復原,那麼真多虧了那些美麗的過往回憶,成為我的嗎啡。

從內心注射嗎啡,初始感覺為一陣快感或激動的心境體驗,此種狀態持續數秒到幾分鐘不等。他有種強烈的欣快,這種分手後的心境,是產生耽溺和上癮在美麗回憶的主要根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