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1-28

Faye Wang Concert

我買的票是看台C區800元,雖然我和學妹龔龔都是很喜歡王菲的人,但是因為不想一直站和一直擠,也不想花那麼多錢坐3000塊的,坐兩邊很斜,所以最後是坐中間偏右的看台C區。

五點半開始入場,我們大約六點15分就坐到位置,七點半才開場,所以我們坐在那邊觀察來來往往的觀眾,發現來聽王菲的型男型女的比例還蠻高的耶,不知道是不是燈光的關係。開場前,一直在放Hip-hop的音樂或是舞曲,聽的實在是不舒服,忍耐到了七點45分,王菲從舞台底頂端緩緩而降,第一首天空揭開了序幕。

1.天空 from 天空
雖然有網友說比香港場的聲音還要開,但是在現場的我覺得王菲的嗓子似乎沒有很開,echo的效果製造出空靈的感覺。

2.陽寶 from 將愛
在菲比尋常的專輯裡,第二首是誓言,而我也蠻喜歡誓言這首歌的,結果出來的是陽寶,當時會覺得「跳」蠻快的,因為通常演唱會都是會依專輯或年份順序。

3.天使 from 天空

4.掙脫 from 天空
這首是翻唱Cranberries的Dream,快版歌,演唱會的螢光棒頓時全場揮舞,場面很壯觀,也讓我身體也忍不住搖擺了起來。不過唱到後面時,王菲竟然開始雙手摸上摸下,原來是耳機脫落找不著。不過她納悶的表情還蠻有趣的。

5.流浪的紅舞鞋 from 王菲
王菲掙脫了一身「破布」,全身絲質黃黑禮服的她,拉起裙角繞圈旋轉在舞台上跳舞,讓人驚艷。

6.我願意 from 迷
雖然我沒有很喜歡我願意這首歌,不過因為曲子編曲很簡單,只有提琴組伴奏,更顯得王菲的技巧真的很好。

7.假如我是真的 from 菲靡靡之音

8.只願為你守著約 from 迷

9.但願人長久 from菲靡靡之音
那時候鄧麗君過世的時候,王菲發了一張菲靡靡之音的專輯,裡面都是鄧麗君的歌,唱到但願人長久這首時,全場觀眾馬上報以熱情的回應。

10.新房客 from 寓言

11.香奈兒 from 寓言
這兩首歌是一氣呵成地唱完,也完全很符合專輯裡的安排與鋪陳,感覺很棒。尤其是新房客後面的高音,提琴組的伴奏,深深覺的王菲預言專輯的五部曲真的很完美,完美到單獨出一張EP都比出專輯的好,概念完整風格一致,十分期待她之後還可以向她當初出浮躁的勇氣一樣,推出這樣的專輯。不過香奈兒有點不對拍,說實在的我還蠻錯愕,不過那只是狀況的序幕而已。

12.將愛 from 將愛

13.開到荼靡 from 只愛陌生人
這首歌可以說是演唱會最有氣勢的一首歌,整體舞台效果和王菲一開始的擴音器效果真的很棒,站在高台上唱歌的她更有女王的架式。

14.矜持 from 天空
一開頭的清唱又讓我頭皮發麻了,怎麼有人的聲音那麼乾淨,因為很喜歡這首歌,所以還有用數位相機錄下一段做紀念。

15.臉 from 唱遊
這首歌的舞台效果還蠻有趣的,舞台中間的大螢幕還會有一張張臉譜出現。其實沒有喜歡這首歌,不過聽到現場還是很深深佩服王菲的轉音和技巧真的很棒。

16.紅豆 from 唱遊
膾炙人口的芭樂歌,所以選這首去洗手間。

17.光之翼 from 王菲

18.悶 from 王菲
唱到最後一段時,王菲竟然就沒唱了,從舞台走道走回舞台中間,當時我們在猜她是要走台步還是她忘詞,因為最後兩句都沒唱感覺還蠻刻意的,再加上其實前面幾乎都有一台超大的液晶螢幕,上面就有歌詞,所以說真的還猜不透到底是什麼因素……。

19.Heart of glass
因為大家沒聽過這首歌,所以反應很冷,先搶拍進歌,不過她立即調回來,繼續唱下去,但唱到尾聲,她又在同樣處搶拍進歌,一搶就忘詞,少唱一小段的她回頭看一下樂手,又回過頭來對著滿場歌迷雙手一攤、吐吐舌頭,一副搞不清楚怎麼回事的表情,說實在蠻令人捏一把冷汗,但是又覺得她很可愛。

20.旋木 from 將愛

21.只愛陌生人 from 只愛陌生人

22.The look of love
一連串三首歌是以un-plugged形式表演,簡單不繁複的編制也最能展現出王菲的實力,更令我開心的是今天有唱到The Look of Love這首歌,這首歌是英文老歌,原曲的氣氛很好,而王菲把她詮釋出另一種感覺,這就是翻唱的功力呀呀呀。

23.流星 from Di-Dar
我很喜歡這首歌,可是王菲在一開始唱的時候,抓到唱合音的調,她試圖唱回主音,可是一直抓不到,變成我們聽到她在台上唱走音了……。

24.精采 from 只愛陌生人
在帶出精采之前,有個過場動畫,喵的,說有多糟就有多糟,就算要帶出精采這首歌也不用這樣唄……。

25.催眠 from 只愛陌生人

26.當時的月亮 from 只愛陌生人

27.你喜歡不如我喜歡 from 寓言

28.眷戀 from 天空
每次聽專輯聽到這首歌的前奏,我都會頭皮發麻。這次竟然聽到現場,馬上頭皮發麻+起雞皮疙瘩,聲音太完美了,感情完全投入進去,不過配樂音起太高,她有對配樂很用力的用手往下比,到了副歌「對你的愛早已不顧錯對 無悔」無悔她又唱太高,有點小走音。不過降了調之後,第二次的副歌簡直無懈可擊!

29.給自己的情書(粵) from 寓言
終於聽到王菲唱粵語歌了!我一直覺得他唱粵語歌最好聽了!雖然有些人遺憾她怎麼不是唱國語歌,不過能夠靜靜地聽她唱粵語歌感覺好幸福。

30.冷戰(粵) from 十萬個為什麼
以上兩首粵語歌讓我覺得是不是王菲比較會唱粵語歌,因為這兩首真的太完美了,完完全全發揮出她的實力!

31.人間 from 王菲
雖然說這首不是我喜歡的歌,不過當她說「這是最後一首歌了,謝謝大家這麼多年來的支持。希望你們有個美好夜晚」的語氣,以及最後結束前,王菲深深的三個鞠躬與表情,可以感受的到王菲的懊惱與誠意,更令我們感到不捨與疼惜,畢竟一場演唱會出了那麼多狀況,也不是王菲所樂意的。

整個曲目大多是抒情國語歌,尤其以天空專輯的五首歌為最多,還蠻令我開心的,因為我好喜歡天空那一張,可惜的是都沒有唱浮躁那一張的歌,也沒有唱我最想聽的暗湧、曖昧和不留,嗚嗚。

平心而論這場演唱會的舞台效果還不錯,但是場地因為是開放式的,再加上天氣很冷,我們都覺得王菲穿那麼少的唱歌真的很辛苦。看完這場演唱會,深覺得大概這場不會出什麼VCD或是CD一類的吧……,希望不用四年我還有機會看到王菲的演唱會,就當做這場演唱會是為了讓下次演唱會能讓我更感動的鋪陳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