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20

Not Your Business

感情是兩個人的事,結婚是兩個家庭的事,但如果最核心的兩個人是幸福快樂的,其他人無從置喙。

我的土耳其好友過去交往的對象都是大她好幾歲(這大概是我跟她也成為好友的原因?!),現在這段關係她們已經維持將近三年,在念書這段期間,她男友每兩個禮拜就會從土耳其搭三個多小時的飛機過來陪我的好朋友過周末,每次見面兩個人總是濃情密意,我在Istanbul的那個禮拜,她們幾乎每天都放非常強烈的閃光,因為早就做好心理準備,所以已經視她們甜密舉動於無物,無入而不自得。


她們兩是我見過感情最好的情侶,她男友很體貼,也很常講甜蜜的話,都已經40歲還會像小孩子一樣跟我好友撒嬌,每次看到她們兩相視而笑,總是讓我替她們感到開心,尤其替我的好友開心,開心她有這麼好的人照顧她,帶給她快樂。

然而,不是每個人出發的角度都一樣。年紀差距或許是問題,但被她妹妹和妹夫強力反對的因素,是她男友離過婚,有兩個小孩。她妹妹認為這樣的男人太複雜,這段感情關係風險太高,一直很反對姐姐和這樣的男人交往-就算他對他姐姐再好,兩個人感情再甜蜜,也一樣反對著,他妹夫就更是人家吃米粉他在喊燒,更是強烈反對,還曾經揚言要告訴她們的父母,讓她父母去反對她們的感情關係。(她父母至今還不知道我好友有男友...,我希望那堆土耳其人都看不懂中文)

因為很反對姐姐的感情關係,每次她們姐妹倆聊天,只能講一些很表面或是言不及義的瑣事,那些心裡話都不能說,因為她妹妹不想聽到所有關於她姐姐男友的事,忽略她男友存在的事實,曾經這麼要好的姐妹倆因為這件事,感情越來越差。

昨天的下午茶,好友跟我說,她真的很希望可以留在這邊工作,她男友也可以順利在這邊找到工作,然後一起生活,一是想要擺脫那些家庭或周遭環境對她感情的束縛,二也是西歐的生活環境和薪資條件都比土耳其好太多;等到兩個人工作和生活在這邊都穩定下來,她就可以和她的父母公開她的戀情,當然她說她相信爭論難免會有,但是最終她相信她的父母會尊重她的選擇。然後她接著說,"我真的很期待到時候我妹和她老公還有甚麼話好說"。
「外人看這鞋子,只能從外表看鞋漂不漂亮,至於這鞋好不好穿,只有自己穿過才知道。」-張小燕
每個人都有意見,尤其是因為愛護身邊的朋友,更不想看到他/她受傷,但是如果好友過得開心,身為局外人的我們,又何必因為那外表所自我臆測出來的風險,去影響對方的心情呢?